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將情緒「物歸原主」

這篇文章真的很棒,因為我總是會因為某些事憤憤不平,

雖然這些事真的都很大條,正常人都會受不了,

對於彈性很大的我都會吃不消,且我又是超有正義感的,

不管是自己還是麻吉遇到相同的事,都會令我發火,

但這篇文章所要傳達的意念很好,

如果我真的做的到,就真的是完人一枚了,呵呵...

希望自己可以朝向這個目標前進囉~~



****************************************



有沒有莫名其妙被罵,委屈憤怒不已的經驗?



有沒有因做錯事被父母、老師、主管甚至朋友罵的狗血淋頭的經驗?



你怎麼去面對這些情緒呢?



壓抑? 埋怨? 計較? 憤怒? 吵架?



情緒其實是一種不成系統的雜念或習性



是累積在我們心裡面



拉拉雜雜~骯骯髒髒~鬼鬼祟祟的念頭



如果情緒一直悶在心裡出不來



就會在身體裡胡亂打轉



像鬧鬼一樣~這樣的暗鬼是很可怕的



我們在遇到困擾而有煩惱時,可以先分析狀況,並告訴自己



受到他人的曲解或冤枉,已經是不舒服的事,



如果自己再生氣,猶如受到二度傷害,是雙倍的不划算



(外在的環境是無所謂安定或不安定的,我們內心世界的感受,



才對我們的情緒有決定性的影響)



遇到讓人生氣的情況時該怎麼面對、處理?



別人罵你,你聽到了;別人打你一個耳光,你也可以感覺得到。



但是這時候也應該認知到,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性格、想法、情緒,他罵的、打的,



都是他自己的,不是我的。



(心不隨境轉境就能夠隨著心轉)



例如某人把我罵得狗血淋頭,我就想:「這是某某某在罵我。」



這樣就夠了



因為是他在罵我,不是我自己罵自己



他罵我,如果罵的有道理,就是應該的





如果罵的沒道理,是他沒道理,並不是我沒道理



我又何必生氣呢?



在人際關係裡、職場智慧裡又或是感情世界裡,你都能優遊自在嗎?



朋友間的誤會、上司的責罵、同事間的相處、情人的任性……



你都有足夠的智慧去化解情緒嗎?



以上內容摘自聖嚴法師





【智慧掌中書】系列---《做好情緒管理》

6 則留言:

  1. 對呀~妳可是女中豪傑耶

    是俠盜羅賓漢投到女胎

    超有正義感....呵呵~~



    很多壞事換個角度看, 或許就不覺得那麼不好

    而且或許還因此因禍得福ㄋ

    學到難得的經驗,調整方向,讓人越挫越勇....

    不過要能這樣彈性圓滑,豁達開朗面對挫折

    也是需要智慧的...




    回覆刪除
  2. 我就是性情中人咩!!

    偏偏我是女生,要是我是男生...

    回覆刪除
  3. 可是要做到這樣子

    我覺得

    很難耶.........

    回覆刪除
  4. 我也覺得很難,

    我就說你很像我小時候,呵呵...




    回覆刪除
  5. dear sing:



    就是年輕的時候啦!!

    呵呵...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