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事件-一家六口五跳河

一早看到一則新聞,一家六口五跳河,因為長期失業的關係,

三個多月前,父親帶著女兒跳河,

昨天在同樣一個地點,母親帶著二個兒子跳河,

唯一留下來的第六口人,是他們最小的兒子,

他沒有死的原因是全家只有他有工作...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這則新聞有什麼感觸,可能是『唉!又有人自殺了』,

亦或者『台灣真是貧富不均呀!還會有人窮成這樣,日子過不下去』,

在我心裡卻有著很深的感觸,因為小時候家裡的環境不是很好,

父親是基層的勞工人員,從事水泥工,在我國二那一年,

父親在爺爺奶奶施予的壓力之下,要搬離原本我們從小一直居住的外婆家,

我們在中和買了房子,可是這樣一來父親身上的壓力就更大了,

原本一家六口又每天張開眼就是要花錢,現在又加上要付房貸,

所以父親身上的重擔又更大了,然而我也很清楚,父親的壓力不只來自沒錢,

還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事情,在我們這樣的家庭裡發生,

一天,父親趁著母親不在家的時候,把我們四個小孩都叫到餐桌上坐著,

我記得那是一個灰濛濛的午後,有點冷,

我們四個小孩,都從睡夢中被叫醒,意識並不清醒,

就看著父親拿著不知道內容物為何的玻璃瓶,

開始說著一些話,我是老大,坐的離他最近,然後依序排開,

一開始,我並不是很快的把他的話聽懂,

後來,聽明白了他的話後,才知道父親的意思是說,

因為我們都姓蔡,所以如果有一天真的要如何的話,我會帶著你們一塊走,

媽媽不姓蔡,所以不會讓媽媽知道這件事,也不會帶著媽媽一起走等等的

當時我的內心裡很害怕,我不知道我做了什麼事讓父親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也不知道父親說的”那一天”何時會到來,會議結束後,

弟妹茫然的看著我,小弟和小妹完全不懂父親在說什麼,

我和大妹則是思索著,要不要告訴媽媽,但是爸爸說不能告訴任何人,

所以我們更是不敢說,深怕說了,”那一天”會更快到來

當然,事後”那一天”一直沒有到來,只是我覺得有很多人是很辛苦的在活著的,

心理生病了,除非自己的力量夠強,否則真的是會做出很糊塗的事,

這個時候家人還有朋友真的是很重要的,唯有全力的支持,才能幫助他走下去,

渡過生命的關卡,找到重生的勇氣

7 則留言:

  1. 壓力與心事放久都會生病

    回覆刪除
  2. Dear 無懂:



    所以期許自己可以做個貼心的朋友,讓朋友需要傾訴時會想到我

    (這點我做的還不錯),再者是不善表達自己情感的我也可以學著

    表達(這點有待加強)。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明白啞巴在表達什摸

    應該是賣口香糖吧

    回覆刪除
  4. 對呀~ 家人的愛, 永遠會是在世上最大的生活力量



    尤其人在深陷軟弱時, 雖只是朋友短短一句關懷

    也會感到暖意無限而好似陽光衝破烏雲般的開心



    呵~"看似陽光的芬"...沒錯吧!陽光中帶點想多的灰:)








    回覆刪除
  5. DEAR 無懂:



    可是我看不懂你在表達什麼耶???

    回覆刪除
  6. DEAR 燒:



    呵呵~

    凡事多朝好處想就對了

    雖然現在脾氣還是不太好

    但 我想隨著年記的增長

    會好一點的

    可能會變成"內斂"的人

    哇呵呵...

    回覆刪除
  7. 這個新聞事件的父親,是我大舅媽的哥哥

    所以我知道的比新聞多一點



    整個過程比新聞所描述的還要複雜

    而且也比妳們家的歷史狀況還要悲傷、混亂

    對不起、我不是說妳家的經驗不足道、沒什麼

    我沒這個意思、只是新聞中的自殺家庭

    實在是老套的情節、卻又是所有社會情節中最糟糕的那個層次



    失業、家境不好只是可以拿到台面上原因

    也只是整個事件的一小小部份而已...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他們一家不是「辛苦的活著」而已



    反正、我們健康的活著就好

    而且要一直這樣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