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女人都該知道男人秘密 和男人怎麼溝通

女人都該知道男人秘密


與男人溝通不可不知道的事


想像下面的場景:妳抵達一個頗具異國風味的國度,那兒沒有人說中文。但是妳並不擔心-因為妳隨身攜帶了一本萬用翻譯機,可以和當地的士著溝通。在妳踏出機滿那一刻,妳準備利用翻譯機中提供給妳的語言和士著寒暄,但是聽妳話的士著卻一臉茫然,以為妳瘋了。於是妳再查翻譯機,找到一句更友善的話再對另一位士著嘗試。這次。這個士著良到相當氣憤,顯然是被妳的話激怒了,並且有意對妳咆哮。這時候,妳感到驚恐,妳慌亂地查翻譯機想趕快找出應對的語言來解圍。妳發現了這句話,顧是妳當街對那個男人講,他聽完之後哈哈大笑,搖著頭離開了。這時妳才驚覺一個可怕的事實-妳的翻譯機一點效用都沒有。顯然妳翻譯機中的語言是另外一個國家的,這裡的人完全不了解妳在說什麼。



如果妳還沒有猜到我的意思,我再說明白一點。這個故事主要是說我們女人終其一生在與她們生活中的男人溝通時,經常覺得挫折感很重。我們使用我們認為他們一定可以了解的語言和男人溝通,結果卻發現他們完全不明白。我想妳必定有過這種經驗,在聽完妳這種抱怨之後,她表示心有同感,完全同意妳的觀點。這時妳會很輕鬆地說:「我男朋友若是像妳這樣容易相處的話,我不知會有多快活。」



我寫這一章的目的就是希望將它當作是一本操手冊,指引妳如何與妳所愛的男人溝通。它包含了一些有關男人如何思考,意會以及如何表達自我的祕密。它們曾經是我的傷痛,相信對妳的生活應該可以造成不小的衝擊。



在接下來的內容中,我將解析三種男人溝通的習性。每一種祕密又可劃分成三個知識範疇,做進一步的探討:



●什麼是女人在與男人溝通時的錯誤假定。

●對女人的犯錯男人作何反應。



尋求新的溝通方式。

仔細研讀這三種祕密,並善用解決方法於生活中,諒必對增進妳與男人的關係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須知一:說出重點



在這本書中我一再強調,男人乃是目標導向的人類。唯有在他們能掌握的領域內,他們才會較自在,是以他們大多希望事先有個譜。如此一來,對未來可能的情境,他們才能加以操控。基於這種心理,他們希望在和妳談話時,心中已有分寸。他們希望知道討論的主題,以及妳對這種討論有何期望。這樣可以帶給他們一種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感覺。



女人所犯的錯誤



  我們對於溝通的目的含混不清。我們通常會說:

  「讓我們好好談一談。」

  「親愛的,我想我們應該檢討一下我們的關係。」

  「幫我想想我的工作該怎麼辦。」



我對上面這三句話的評語是:它們太過於籠統、散漫,容易引發歧想。它們無法指引妳的伴侶去思考,沒有一個討論的界限。這使他不知如何是好,好像妳正在期待他設法為妳解決問題。他覺得面臨著力求表現的壓力,卻又苦於不知道妳訂的遊戲規則,這讓他感到恐懼和不安定。



  大多數的女人都沒有這種困擾,那是因為:



  女人通常傾向於過程導向,而不是目標導向。



兩個女孩可以併肩坐在一起這樣說:「讓我們聊一聊」,而不會有問題。對於沒有談話的目的和概念並不會困擾她們。她們可以享受隨便拉扯的樂趣,但是男人就會認為,這種談天欠缺結構,沒有「營養」。



男人的反應



  妳的伴侶可能對進行這種對話產生不了興趣。

  他可能會顯現不願和妳談話的心情。

  他可能會變得好無辯,說服妳不要堅持己見。

  他可能會對妳虛與委蛇。

  他可能會認為妳無的放矢,或是根本不知所云,不會把它當一回事。



解決的方法



一、當妳想要和男人對話時,先給他一份議程



準確地告訴他妳想要什麼,妳希望完成什麼,以及妳期望他給妳什麼。舉個例子來說:



「親愛的,我們今晚花點時間談一談好嗎?自從上週妳母親來過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深談過。為什麼你不對我說一說妁對上次媽媽庖訪的感受呢?但我卻想和你談一談。這樣我們才知道下次她老人家再來時,我們能對她更好。」



「吉姆,我想和妳談一談我們的關係。我們己經有六個月沒有去旅行了,我想這是我們最好的時機,重新考量我們的經濟情形。這樣才能讓我較有安全感,讓我知道該如何去改進我們的關係。」



「哈利,我真的需要你的幫助,快幫我想個點子如何應付我的老闆。最近我被工作壓得快喘不過氣來,我已經越來越恨他了。我不知道該如何與他溝通,我希望你站在男人的立場,幫我出個點子,做個決定。」



在上述的這些例子中,女人都給她的伴侶一個討論的焦點,而沒有只是說“「我們來談談你母親的來訪!」或是「讓我們討論一下我們的關係!」,或是「我需要你指引我的工作!」在聽完這些陳述之後,男人在心中便有了思考的重心,有了自信後他便可勇於參對話。



二、詢問他一些問題



主動對男人問問題也可以幫他建立談話的結構。題目設計得愈好,效果便愈顯著,例如:



錯誤的問法:工作進行得如何?

妳的伴侶可能會給妳這種最簡短的回答:還好啦!



正確的問法:親愛的,你的新企劃案現在做到什麼地步了?是不是如你原先想的那樣麻煩?



錯誤的問法:吉姆,我想我們必須談一談了。

吉姆會覺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驚恐地回答:為什麼?出了什麼差錯嗎?



正確的問法:吉姆,我想我們需要靜下心來談一談我們的關係。我們已經有六個多月沒有出去玩了,你想是不是我們生活出了問題,我們該怎麼做呢?



錯誤的問法:哈利,我需要你來幫我對付老闆。

哈利會覺得是妳在要求他個人幫妳解決麻煩,因而覺得負荷不了。



正確的問法:哈利,我跟老闆之間有點麻煩(說明何種麻煩),你想我該正面和他衝突嗎?或是透過我的上司去和他溝通,你覺得該怎麼辦?



三、不要利用暗示作為溝通的手段,要直截了當。



我們女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在和男人溝通時喜歡拐彎抹角,旁敲側擊,不能直指核心提出我們的要求。這種行為會讓男人覺得妳在設計他,令他們生氣。



「我無法忍受我老婆的冷嘲熱諷」,有位先生曾經這樣對我說:「我知道她想說什麼,但是她這種做法無疑把我當作傻瓜,她以為只要多流幾滴眼淚就能令我屈服。我希望她把話挑明了講。」



謹記這個男人的告誡,對男人講話必須單刀直入。如此他們才知道妳的議事行程,覺得跟妳對話不會徒勞無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