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有你真好】

OUTLINE:

一個7歲的小男孩小武,因為媽媽須要處理一些事情,所以來到荒涼偏僻的鄉下,和首次見面的外婆一起度過這段難忘的暑假。

小武是個調皮、愛打電動、組合金剛的城市小孩;不能說話的啞巴外婆卻是貧苦、樂天知命、有耐心的獨居老人,她所居住的地方跟城市是兩個極端的世界,甚至連巴士都沒有。在城市長大的小武跟婆婆同住時,彷彿來到一個與世隔絕的世界。鎮內幾乎沒有其他人居住,而小武亦聽不到婆婆說話,感到十分不習慣。起初,小武把自己在鄉下無法適應的責任全推給婆婆,於是祖孫二人之間發生一波波令人發笑又氣結的衝突,可是到了後來,當小武感到婆婆對他呵護備至,他的心態開始有了轉變……產生了讓人鼻酸、感動的愛。



***********************************************



成長過程中,有一段時我是爺爺奶奶帶大的,

爸爸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離開宜蘭到台中工作,

由於家裡的小孩太小了,媽媽無法一邊工作,

又一邊照顧我們,因為我是爺爺最疼的孫子,

所以就留我在宜蘭,讓爺爺奶奶照顧我,

一直到了上幼稚園前,才回到台北和父母一同居住,

那個時候我跟我的父母還有弟妹們都不親近,只要父母一罵我,

我就會說”我不要跟你們一起住,我要回去找阿公阿嬤”,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那一段的記憶一直很鮮明,

雖然那時的我五歲不到(我一直在宜蘭住到五歲),

感覺什麼事都還不懂,但我卻記得對孩子很小氣的爺爺,

會偷偷塞錢給我,要我不要跟爸媽說,不過笨笨的我還是會說;

爺爺會把我高高舉在他的肩上,讓我可以看的很遠,

即使我在他身上偷尿尿,他一樣笑的很開心;

他會教我一些小動作,動動手呀動動腳,當我照他的指示做時,

他會很開心的告訴他朋友,他有一個孫子很聰明;

我看到別的孩子有腳踏車騎,我也想要,他也買了一台給我,

雖然買的太大,對當時的我來說,還是沒法子騎,

但他的論點是這樣到很大了還能騎,

也許阿公對我的好,是很一般般的,

但是相對來說,阿公對我真的是非常好,

他常常帶著我騎著他的野狼125到處跑,

口裡又唸著”空空憨憨,夠想買跟人去羅東(台)”,

但,依然喜歡把我帶在他身邊,

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我倒覺得,我比較像阿公前世的情人,

因為在我的童年印象裡,父親是一個很可怕的角色,沒人能侵略的。



阿嬤的個性就長大的我來看,是很怪的,

基本上,我不會喜歡醬子的人,會挑撥離間,對媳婦不好,

因為許多因素,所以偶爾我需要辦演他媳婦的角色,

所以有些時候我們的立場是相抗衡的,

但,當我還不了解大人的世界為什麼要那麼複雜時,

她對我也是不錯的,我腦海裡有一串的影片,

就是當我的牙齒還沒長好時,她為了讓我吃花生,

她就先幫我咬一咬,然後才讓我吃,

就現在人的觀點來看,會覺得怎麼這麼噁心,但我覺得這是一種愛的表現,

如果有一天我的媽媽對我的孩子這麼做,我應該會很開心吧!

不過前提是要媽媽身體健康,哇呵呵...



我的童年是在鄉下長大的,非常有趣,也很懷念那時候,

可以在曬稻場,花生園盡情奔跑,也會去偷拔地瓜去焢窯,

玩扮家家酒時,炒菜加的肉絲是不知何種生物的幼虫,

不過現在我的連蝴蝶都會怕,只因他是毛毛虫蛻變的,掉漆...

和臭男生們,玩起騎馬打扙,一點兒也不含糊,

能在鄉下長大的孩子,童年真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