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親子關係

今天下午去聽了一場演講,得知這場演講,是一個亦師亦友的長官推薦的,

這次的主題講的是【親子關係】,在弟弟生下歡歡後,我就在思考要如何教育小孩,

接著萌萌也出生了,一直到現在,我真的看了不少有關教養的書,

我深信小朋友是可以教的,當你不教他不引導他,對他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所以,當你希望他朝什麼方向前進,你就該如何的引導他。



主講者說:現在青少年面臨最大的壓力前三名,分別是升學,人際關係及親子關係,

往往親子關係會是最大的主因是親子關係,親子關係好,成績就會進步,

親子關係好,人際關係就不會偏差,所有問題的根本就是做父母的有沒有了解自己的小孩,

並且接受自己的小孩,進而愛自己的小孩,我相信大部份的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

只是方法有沒有用對,這很重要,也許就是因為我們都太在意了,

當孩子發生問題時,只看到問題的點,然後去要求他要如何做改善,

並沒有去了解事情發生的背景因素,所以很多事情我們並沒有辦法引導他找出內心真正的答案,

就開始指責,或者是只是一味的告訴他,自己認為的正確解答,你要怎樣怎樣,才會怎樣怎樣。

那麼,雙方永遠不會有好的溝通模式。



我們都把自己做不到的事,希望孩子來替我們完成,好像唯有如此,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但,就是因為父母的出發點已經有所偏差,所以我們所做出來的行為就不客觀,

孩子只要稍不如己意,我們就會忍不住小題大做。

我們應該去體認:我們有我們的人生,孩子有孩子的人生。我們沒辦法永遠替孩子下決定及負責任。

要記得師父說的:孩子是上天的,只是借給我們養而已。

我們能做的就是教孩子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健全的人格;接受失敗的勇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等等,

接下來,孩子會有怎樣的人生旅程,就要看他自己的造化了,不要以為你一再的替他計劃,

他的生命就會比較順遂,這樣反而會阻礙他成長的空間。



教育小孩真的是門很深的學問,他不是程式設計,也不是數學公式,

永遠不是1+1=2,不是專家要你怎麼做,你就怎麼做,就能教出百分百好小孩,

因為對象不同,就要用不同方法,期許我們都能成為有智慧的父母。

4 則留言:

  1. 還要常常撥時間自省哩…

    不然都沒發現自己做的和想的其實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2. 發現你當了媽之後真的很不錯ㄝ

    看你的Blog,超多育兒資訊滴啦

    對我很多幫助ㄋㄟ~~~(誰叫我是個很混的娘)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當麻麻之後..教養小朋友的責任就越來越大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卓群的太太

    你真的好用心,現在就開始上一堆課

    而我呢?? 則是買一些玩具給我家Betty玩



    母乳,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