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我的理財人生觀

小時候看父母很辛苦的在為錢煩惱,媽媽不管買什麼,都會以省錢、把錢花在刀口上為主,,那時的我什麼也不懂,只被慣疏一個關念要珍惜得來不易的人、事、物。

國中的時候,父母剛買了我們現在住的房子不久,雖然經濟狀況有比我們小時候好一些,但生活上的壓力還是挺大的,為了不要讓父母負擔太太,那時我已選擇了半工半讀,學業和工作同時進行,雖然當工讀生賺錢不多,一開始還是得靠父母資助學費及生活費,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也不懂什麼叫做理財。

後來因緣際會下進入了一家建設公司打工,裡面的會計姐姐們都很好,開始教我什麼叫”理財”,那時候我買了我生平的第一張保單,因為賺的錢不多,所以只有買基本的保障,但是現在看來真是明智的決定;老闆娘更是告訴我,人賺錢很慢,要錢賺錢才會快,她手邊剛好有一張債券的單子,還有一年多就到期了,她將它轉賣給我,跟我說,可以這期間可以定期的去郵局領一部份的本金跟利息,這都是好的存錢方式;我第一次買股票就是跟會計姐姐們買了一支神達,那時還小賺了一些錢,讓我開心了好久,真正體會到錢賺錢的重要性。

理財工具有許多種,每個人適合的都不同,但其實最根本的是存錢,當你沒有最基本的存款時,你要做任何投資,都是空口白話,沒有用,我有一個老師曾經跟我們說:儲蓄就像水,當水只能裝滿一個碟子時,隨便一撥(指花錢),就很容易把水流光,而且要在放滿並不容易;當水可以裝滿一個水桶時,即使撥掉的水跟碟子一樣多,你還是有很多水,而且要再裝滿很容易。就是這句話,影響我很深,人真的要勸儉,才能細水長流。

《富聯網》官網: http://www.money-link.com.tw/ ,有提供許多不同人的理財生活觀,我覺得多去吸收別人的生活知識,真的是不錯,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知道的訊息也不同,很有趣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