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你有這樣的勇氣嗎?

今天跟哈特利酒足飯飽之餘,打算走路回家順便逛逛街,消化一下

走著走著迎面而來有一個中年男子突然跪在地上,然後倒地不起,

我跟哈特利看到正在想要怎麼處理時,

其實我腦子裡的o.s.是有很多種彼此牴觸的想法的,

有一個媽媽帶著她的女兒跟傭人也剛好經過,

也看到了這一幕,跟我們一樣停下了腳步,

她的傭人一直要把她拉走,怕那個男子會傷害到她們,

也怕會惹來不必要的麻煩,但是那個媽媽還是很堅持的去看看情況,

我跟哈特利也停下來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不然只有這三個女生也太危險了,

至少有突發狀況時,還有哈特利這個男生在,還是挺好用的,

就留下來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幫的上忙的。



我不知道這個中年男子發生什麼事了,好像喝了點酒,

他說他的心臟在痛,我看他手上好像剛打完針,

紗布上還有點血跡,只是他就這麼倒在路邊挺可怕的,

原本以為台北是一個冷漠的城市,

結果沒想到因為這個事件,讓我看到了其實社會還是有好人的,

這個媽媽很擔心這個路人會發生不好的事,

就問了他有沒有家人的電話,幸好他還能背得出來他姐姐的電話,

連絡上他姐姐之後,又打電話給119請救護車來帶他去醫院,

其實我們在的地方離仁愛醫院很近,救護車很快就來了,

載走他之後,跟他姐姐連絡後,請他直接去仁愛醫院看他,

我們就離開現場了。



這個過程其實並不長,但我好感動,我覺得這個媽媽人真的很好,

也很有勇氣,有時這個城市的冷漠並不是因為人們不善良,
而是缺乏去幫助人的勇氣,

一開始,我看到這個路人倒下時,雖然我很想去救他,

但,我心裡跑過很多聲音,很怕他是喝酒鬧事的,

也許我救了他之後,反而會對我們造成困擾,

也許打電話給他家人,他家人根本不想理他,還會覺得我多管閒事,

balabala的理由,總之就是被”社會新聞”長期的洗禮之下,

根本就不敢很冒然的把正義感拿出來,去救別人,

所以我真的覺得這個媽媽很勇敢,這也是為她孩子做了一個良好的機會教育,

我也很感動,在台北街頭還可以遇見這麼有熱血的人。

6 則留言:

  1. 記得以前台灣社會並不是這樣的

    以前很多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都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但是隨著愈來愈"突變"的人心 

    開始出現會算計.運用人們同情心的問題後

    我們被教育也教育著下一代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 也不要隨便湊熱鬧淌渾水 

    因為對方可能"心術不正" 而我們可能因此被傷害



    長期耳濡目染下來 即使我們很想付出關心 很想對陌生人伸手

    卻又害怕對方會不會是假的? 會不會反咬我一口? 會不會...



    呼~ 什麼時候才能夠只是單純的幫助也被幫助人呢?

    回覆刪除
  2. 我想....最好就是打電話叫救護車...其他什麼都不要管~~



    不是狠心!!因為你也只能這樣幫忙啦~~





    我有一個朋友的爸爸就是好心....在路上遇到有人不舒服

    他好心帶他去醫院....結果那個人不治死亡

    死者家屬就告我那朋友的爸爸....說是我朋友爸爸延誤就醫



    所以~~以後我都會很看情況去做事情.....

    好心...再有心人的心理轉個角度就是壞心



    不過我還是擁有滿腔的熱血啦!!!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對呀

    現在的社會新聞充滿太多太多的負面新聞了

    若我是你

    我會跟你有一樣的想法...

    這樣反而延遲了救人的時間....



    其實愈到這樣的事情~

    我也不知該奮不顧身的挺身相求

    還是該...猶豫站著發呆..........

    我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我覺得我們想的都一樣,

    我們並不是不想去幫助他人,

    但是在現今的社會環境底下,

    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因此受到傷害,

    因為你不知道對方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

    也許~我們都應該更有勇氣一些些吧!!

    也許~我們剛好就會救到真正需要幫忙的對象,

    而不要因為那些壞人而讓真正需要幫忙的人得不到幫助.

    回覆刪除
  5. 我想我也會選擇觀望的態度吧~~

    要不站在遠方幫忙打119 +1...

    回覆刪除
  6. Dear Ivy:



    對呀!!站在那裡真的很為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