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你今天「be」了嗎?

你今天「be」了嗎?



最近我常啥事都不做,只是呼吸著。順著氣息吸入流出,感覺自己的存在,或者,感覺到自己不存在。呼著吐著,常常就會冒出be這個字。



be動詞是我ㄧ接觸英文不久,就已經學會的字。一開始總認為這個單字簡單,只是變化無常。可一聽到披頭四唱到「Let it be.」的時候,卻完全搞不清楚它的涵義。



到了大學,唸到哈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一樣想不透為什麼這句話會成為千古傳唱的名句。



後來,英文唸地多了一些,人生經歷也逐漸地累積,才開始體會出be的涵義,也漸漸喜歡上be。



它代表自然、單純、原始,一種不做作的狀態。因為單純不造作,所以,面向更寬廣(像是is、am、are、was、were、being),遇到I,它變成am、遇到you,它變成are、遇到he、she、it,它變成了is。



因為它什麼都是,遇到不同的主詞,也就可以自然地轉換成最適合的狀態。它也什麼都不是,只是單純自由地存在著,看看很多有be動詞的句子,明明有它的存在,卻翻譯不出來,就知道了。



它只是如如不動,處在那裡,單純自在地存在著。沒有絕對的是與非,沒有絕對的快樂與悲傷,沒有絕對的黑夜與光明。



be動詞也有表達存在的意思。當你凡事都處在最舒服自然的狀態,你也就無所不在了。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I think, so I am.)」。思緒到了哪裡,你也跟著到了那裡。存在,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等你be了之後,處在最舒服最自在的狀態之後,才可以開始「Be yourself.」,

也可以開始各種不同的面貌「Be happy.」、「Be kind.」、「Be honest.」、「Be strong.」……。



當然,你更可以在「be」了之後,主動出擊,做出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你也可以被動接受外在的行為。(英文文法不就是這麼告訴我們的嗎? 主詞 + be + Ving:表主動;主詞 + be + p.p.:表被動。)。主動也好,被動也罷,對你來說,這都是再也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一點也無須刻意,無須勉強,你已經全然處在be的狀態裡頭了。



現在,我除了很認真面對自己,讓自己儘可能處在「Be」的狀態,也會順便在上課的時候,讓學生知道,原來有個字,是可以以最輕鬆的態度轉換自己,融在每個不同的主詞後面。形式改變,精神意涵卻不改。原來有個字,是可以不用硬梆梆成為唯一的模樣。當你學會了be遇到I 會變成am,遇到he會變成is,下次等你遇到了不同的動詞,或者不同的人生狀態的時候,也會問開始自己,遇到不同的狀況,是不是可以有不同的轉換,而且同時維持自己原本的本質?



遇到抉擇的時候,最難受的時候,往往是處在「To be or not to be」的當口,一旦決定「Let it be.」,也就海闊天空了。我們可能得花很多的時間在「To be or not to be」上面,直到有一天,才會發現「Let it be.」原來是最好的決定。



************************



說的真好呢?人生往往是處在「To be or not to be」做選擇,

何是該說YES,何時該說NO,同件事情,在不同的時間點,你會有不同的考量,也會有不同的答案,

最好的選擇就是”Let it be”該發生的就自然而然讓他發生,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

時間一分一秒的在走動,但有誰真的感受到他走近你,又離開你,許多事情亦同,

時間會我們答案的,到了那一天,我們就會真正的知道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也不用強求。

5 則留言:

  1. 整整兩天,我反覆思考妳的「Let it be」哲學

    我希望順著妳的想法,我希望沿著妳的思路

    讓一切「Let it be」,結果是不可能



    我們老家屋後種了一顆龍眼樹。妳知道龍眼樹嗎?

    最甜的果實其實長在樹頂端,並且被一點葉子蓋住的那幾串

    結果實的過程有曬太陽,卻有一點點葉子幫它遮陽

    最差的果實長在伸手可及的樹下,因為整個樹把陽光遮住

    它們一點陽光都曬不到,味道最淡,最無味



    有些親戚站在樹下,然後說「今年的龍眼不甜」轉身離去

    他們就是「Let it be」的人

    我們另一些人則是拿著自己發明的竹竿採收器

    蒐集一箱一箱最甜的龍眼



    比爾蓋玆如果懂得「Let it be」,他就會乖乖唸完大學找份高薪的好工



    華倫巴菲特如果懂得「Let it be」,他就會努力當個超級證券營業員

    當愛迪生嘗試了第990種燈芯材料失敗後,妳要告訴他「Let it be」

    嗎?



    我不聰明,我人生中一些小成就其實不簡單

    很多時候,我必須想著「不論如何"死都要"!」

    才有妳說的優秀的我,站在西元2006年

    -*-*-*-

    妳也許很多事情都是「Let it be」

    會不會妳遇見的人也都是「Let it be」?

    我現在想說第二件事情,就是妳想要的無毛男

    妳知道兩性生理不一樣吧?體毛是因為男性荷爾蒙分泌多的關係

    越是無毛的男性,男性荷爾蒙越少

    然而許多妳希望的男性特質,比如說責任感、衝勁

    出去外面可以打敗別人、積極等,這些都是跟這種男性激素有關的



    妳只能接受不會分泌男性荷爾蒙的人

    卻希望他具備這些激素所帶來的特質? 有點矛盾吧?



    妳回頭看看妳的男朋友列表,妳所認證過的無毛男

    哪一個讓妳放心過?(就說最簡單的對自己的責任感就好了)

    這些人,其實就是「Let it be」的吧,他們的人生就讓它「Let it be」

    -*-*-*-

    我的人生沒有「Let it be」

    只有「Because I Choose To Be.」

    我無法順著妳的這個哲學想,然後讓我心中對妳還存的感覺「Let it

    be」



    You choose to let everything and everybody be.

    這是妳的哲學,祝妳能夠如意的實行它

    I never let it be.

    I let you go.


    回覆刪除
  2. 是呀....但自己很想擁有的人事物實在很難做到let it be

    順其自然呢........不過一旦有自信或是有安全感後就馬上

    可以做到let it be....反正人很奇怪吧ㄏㄏ

    回覆刪除
  3. Dear 未知:

    我覺得每個人要的都不同

    只要尊重別人的選擇

    我想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人之所以是人

    就是因為有太多的牽掛

    所以"放下"很難

    我也不一定做的到

    但是總是努力的方向

    希望自己可以愈做愈好

    回覆刪除
  4. 沒錯沒錯呢....

    看到你的回應後....未知我產生一種想法....就是"你文筆怎麼那

    麼好呀"....

    嗯嗯...小時候有唸書唷....呵呵呵

    回覆刪除
  5. 呵呵...

    你"不甘嫌啦"(台)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