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餵母乳到底好不好?

現在才開始寫,似乎有點晚,很多剛開始的小細節,我都已經忘了...



從開始懷孕到生了萌萌,跟我比較親近且有小孩的朋友都建議我要讓baby喝母乳,

因為這麼做,對小孩好=>身體比較好,較不容易生病,

如果有過敏的體質的話,也比較不容易發作;

對媽媽也好,聽說餵母乳的媽媽比較容易瘦吶!現在看來是真的,

偶還沒做完月子已經瘦到懷孕前的體重了,只是你也知道懷孕十個月,

身材早就走樣了,細部雕塑應該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呵...



言歸正傳~雖然我一直想要餵母乳,但懷孕的時候,該胖的都胖了,

只有胸部沒有長大吶~聽說,連GIGI這個原本很瘦小的人,

懷孕時,胸部都大了好幾個CUP,偶真是一丁點長進也沒有吶!

所以,其實我對要餵母乳是一點信心也沒有,

但,我還是選了一家”很認真”提倡餵母乳的台北婦幼生BABY,

真心推薦想餵母乳的媽咪,可以選擇在婦幼生產,在她們的幫忙下,

真的會比較容易上手,還有餵母乳真的要家人的支持才行,

多問一些身邊餵母乳的媽媽們,他們成功的經驗,以及自已面對的困難,

相信,你一定也會更有信心堅持走下去。



生完萌萌第一天,應該說幾個小時後,因為晚上才生,又因為失血過多,

所以在恢復室待到很晚,才可以回到病房,

過了一會兒,護士就把萌萌推來問我要不要試著餵萌萌,

但她並不會強迫你,如果你覺得你身體的狀況不好,

仍然可以請護士把小朋友推回嬰兒室,請她們幫忙餵水或配方奶,

當時,我還”頭昏昏、腦鈍鈍”的,猶豫了一會,還是把萌萌留下來了...

護士就開始教我怎麼躺餵,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呵呵...

看到一個自己創造出來的小生命,躺在身邊喝奶奶,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

接下來的二三天,護士每天都會來關心餵食的問題,還有教你怎麼擠奶,

不過因為萌萌真是一個很有氣質的女生,不知道是不是生產過程太累還是怎麼著,

她也不太會哭餓,跟我在一起時,就一直在睡覺,

讓我跟豬先生都覺得是不是要挖她起來喝奶奶,因為隔壁病床的媽媽就很辛苦,

她的baby好像一直呈現吃不飽的感覺,一直哭鬧,還有一天中更誇張,

聽說,她的小朋友含著她的乳頭從11點含到護士來都三點了,還不肯放,

所以媽媽就一直沒法子吃午餐,真是辛苦那個媽媽了,餵食母乳真是件堅辛的路程,

尤其是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說,家人的支持真的是很重要的。



在醫院的那幾天,豬先生一直陪在我身邊,跟我一起和護士學如何擠乳,

如何正確的餵食,前一個星期的初乳真是少的可憐,我跟豬先生擠了半天,

最多也只有2.5cc,你沒看錯,是2.5cc,剛開始還笨笨的去那奶瓶來接,

但量少到奶水根本沒辦法流到瓶底,在瓶身就流不動了,後來有個護士拿了針管讓我們吸,

等萌萌被推來時再餵她,或著是可以送去嬰兒室給請護士餵她喝,

因為都是由豬先生送去的,他有看見有一些家屬帶著一大瓶母奶送到嬰兒室去,

他就會覺得很堅介,因為人家是拿奶瓶,我們是拿針管,還裝不滿,呵呵...

他就會問說:這麼少還要送嗎?

我就說:沒關係啦!這是媽媽的誠意。多少不是問題啦!呵呵...



後來,豬先生也會很認真的做功課,反過來會安慰我說初生嬰兒胃很小,

一開始只有一顆彈珠那麼大,所以萌萌應該會吃飽,要我不要擔心,

出院以後,阿姨跟媽媽開始幫我做月子,因為之前就有收集了一些食譜,

感謝淑小惠還有在醫院上班的喬安娜提供的做月子食譜,

所以,慢慢的奶量就有增加,但中間的過程也會有一些狀況,

比如說:因為都是親餵,所以也不知道小朋友到底有沒有吃飽,

阿姨就會要我試著泡30cc的配方奶給萌萌喝,如果萌萌有喝表示她喝母奶沒喝飽,

挫折的是,那段時間(好像是二個星期內吧!)我餵過她四次配方奶,

她都喝完了,她果然是沒吃飽。以及萌萌曾經調達8天沒有大便,

其實我們真的很緊張,因為媽媽跟阿姨都脫離帶嬰兒太長的時間,

有很多事情都忘了,都是打電話請問一些已經當媽了的好友諮詢,

讓我知道一些事情的狀況,謝謝佩君,淑小惠,Cinny,雅玲、雞媽媽等好友的幫忙,

讓我碰到狀況時,還能臨危不亂。好吧!我得承認是有點小亂,呵呵...



感謝媽媽很辛苦還要來幫忙做月子,讓我吃到好吃的傳統做月子餐,

謝謝阿姨的幫忙,讓我可以不用一個都跟麻油雞相望,還可以換換口味,

吃到創新食譜的的做月子餐,還可以讓乳汁更加豐沛,

現在產假快過完了,希望上班後,可以有時間可以去擠母乳帶便當,

雖然我知道這是奢侈的願望,但希望一切都順利囉!

6 則留言:

  1. 也要感謝我

    帶我家的歡歡去陪伴你

    讓你知道小孩的威力

    沒有我~~你也吃不了月子餐

    因為沒有米酒

    哈哈

    回覆刪除
  2. 雖然很麻煩

    但如果想到對小孩好

    很多媽媽都願意的

    回覆刪除
  3. 媽咪加油

    餵母奶真的很好 非常好

    我妹妹喝到一歲才斷

    我覺得體質跟她寶寶比起來真的有差ㄟ

    當初因為提前快4週出生

    她是全醫院最小隻的



    現在頭好壯壯喔



    媽咪要加油

    有問題的話可以加減問

    搞不好可以幫上妳的忙喔~





    順利~

    回覆刪除
  4. 萌萌媽咪.這樣叫OK喔

    不然不知道怎稱呼妳



    我當初的方式

    其實就是硬擠ㄝ

    我妹妹滿月就喝到150.然後160.170.180一直追上去

    一天5餐.全母奶

    我整個快昏倒了

    不過我想到我在月子中心時

    醫生每天來巡房時就會不斷叮嚀:每3小時就擠...不管多或少都擠..讓身

    體試應..久而久之奶量就會越來越多

    我連半夜都跑去擠

    擠到來會很痛加上又擠又餵.真的會不舒服

    不過~真的有效



    然後黑麥汁(超有效).喜寶的發奶茶.鮮魚湯

    我天天喝

    還有豬腳

    我大概就這樣

    沒特別吃什麼補品





    不曉得你知不知道babyhome這網站

    可以去看看

    裡面很多資訊可以找

    不管是現在母奶的問題或寶寶的照料問題

    都幫助很多喔

    回覆刪除
  5. 凱特媽咪已經很「厲害」了耶!雞媽媽這輩子擠最多也才90CC…

    (後來乾脆不擠了,免得傷心,哈!)

    只要寶寶有變重就交代得過去啦,壓力別太大…



    還有,有些媽咪母乳很充沛,

    如果你擔心上班後奶量不夠又覺得母奶比較好,

    問問親朋好友或者上網看看,

    或許有人願意分享喔!

    回覆刪除
  6. 小小恩一直都是4小時一次

    大概滿月沒多久後就沒再喝夜奶的習慣

    所以從一天6次奶變成5次

    那時有個朋友教我

    說不管幾點餵.我們大人要睡前

    多少再補一點奶給寶寶..可以拉長他睡眠時間

    我就是這樣ㄟ

    很快小小恩就沒喝夜奶了

    但是這方式好不好就看個人觀點囉



    另外~

    我那時候在月子中心時

    一剛開始瓶餵時護士要我每喝一些些就先拍嗝

    比如120的話大概喝到60就先拍..打完隔在喝後面60

    這樣寶寶奶量會比較多一些些

    睡眠也比較長

    不用擔心萌萌腸子會撐大啦

    她真的不想喝硬逼也沒用的







    寶寶現在很多習慣是需要你幫她養成的

    習慣養成之後你也會輕鬆一 些



    擠奶~真的是要如樓上機媽媽說的..放輕鬆

    這點很重要

    壓力不要太大...



    小小恩很幸福

    相對的

    萌萌也是個超幸福的小孩ㄚ

    一樣有個用心的媽咪..



    不然我們怎麼會在這兒認識呢...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