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生肖姓名學【牛】

牛在十二生肖排行第二


牛在十二生肖排行第二,按奇數與偶數的排列方法,牛為四趾偶數,以台灣十二生肖故事說法,牛最勤快,早早就出門了,渡河時即使明知被機靈的老鼠藏在耳朵裏,卻絲毫不以為意,腳踏實地向前跋涉,直到玉皇大帝的靈霄殿,又被不勞而獲的老鼠搶先一步報到排名榜首,故牛只能坐亞望冠,屈居第二。牛為六畜之一,故和我們的親密關係由來已久。

『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地闢於丑,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在十二地支中丑屬牛,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牛耕田是闢地之物,在中國古代農業社會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牛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之一。而這個『作』不僅代表人,也間接指牛,因為以農立國的中國人,無論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皆用牛拉車耕田。甚至古代天子祀天祭地時,牛為三牲之一,故生肖屬牛者不喜披彩衣、或逢大,代表犧牲奉獻,直到老死。


姓名禁忌文字如:衣、示、采、巾、糸、表、衫、袘、衩、衰、衷、衾、襟、衿、袁、袂、衹、袈、袋、袍、袒、袖、衲、袗、袹、被、袪、袞、裁、裏、裔、裘、裙、補、裝、裟、裊、裋、裡、裨、裱、裳、裴、裸、裹、襲、裼、製、裾、複、褐、褓、褚、褊、褙、褌、褘、褥、褒、褪、褲、褋、褻、襁、褸、襄、褳、襖、襟、襠、襜、襯、襱、襤、褶、裕、神、祥、祧、祫、福、社、礽、祀、礿、祇、祈、祁、祺、祉、祐、祆、祅、祔、祕、祖、祚、祜、祝、祟、祠、祏、票、祭、祲、祼、祿、禁、稟、禊、禋、禍、禎、禔、禕、禖、禘、禓、禡、禧、禨、禪、禦、禮、禫、禱、禰、禳、禴。彤、形、彥、彧、彩、彪、彫、彬、彭、彰、影。匝、市、布、帆、希、帑、帔、帖、帘、帚、帛、帕、帝、帥、帨、師、帢、席、帩、帤、帳、帶、帷、常、帽、幃、幅、幀、幎、幌、幔、幕、幗、幛、幘、幣、幟、幡、幢、幠、幝、幫、幬、幪。糾、系、繼、紀、縐、紂、約、紅、紆、紇、紈、紉、紝、紊、紋、納、紐、紓、綀、純、紟、紕。紗、紘、紙、級、紛、紜、素、紡、索、紞、紮、緻、紩、紫、累、綢、紬、細、紳、紸、紹、縛、紱、紼、紽、絀、紿、終、組、絆、紾、絁、絏、結、絓、絕、絜、繳、絞、絡、絢、給、絨、絪、絮、緒、續、絰、統、絲、絳、絹、絛、絿、綃、綆、綈、綏、經、綅、綑、縱、綜、綖、綦、綬、維、綮、綰、綱、網、綴、綵、綸、綺。綻、綽、綾、緅、緇、緊、緋、綹、綿、絊、綷、綌、緘、線、緗、緝、締、緡、緦、緩、緪、編、緬、緯、練、緲、緹、緞、緧、緶、縕、縈、縉、縊、縋、縐、縝、縞、縟、縠、縢、縣、縫、縭、縮、繁、縵、縶、縷、縹、總、績、繃、繄、繆、縲、縻、綪、縴、繒、繚、繕、繀、繞、繙、繑、繘、繡、繩、繪、繭、繯、繹、繻、繾、辮、纏、纈、纍、縸、纊、纓、纔、纖、纜、纛。王、大、元、君、冠、玉、首、令、夫、奇、玎、玖、玕、玠、玦、玨、玩、玫、玟、玥、玲、玳、玷、玻、珀、珂、珈、珊、珅、珞、珠、琉、珥、班、珙、珩、珮、珪、瑤、珧、現、球、琅、理、琇、琊、璿、璇、琁、琛、琢、琥、琨、琪、琬、琯、琰、琳、琴、琵、琶、琦、珼、琲、琤、瑁、瑋、瑕、瑚、瑜、瑞、瑟、瑑、瑗、瑙、瑩、瑛、瑄、瑀、琿、瑣、瑱、瑲、瑳、瑪、瓅、瑾、璀、璉、璋、璆、璁、璃、璪、璐、璞、璠、璣、璜、璟、璘、璧、環、璩、璫、瓊、瓏、瓔、瓘、瓚、瓛。



牛逢日、光、人需耕耘,會很艱辛勞碌,簡稱勞碌格。故白天、日光、逢人之字根皆不為牛所喜,禁忌之文字如:旭、明、旦、旨、早、旬、旮、旯、旰、旱、旴、旺、旻、昂、昃、昆、昇、昉、昊、昌、易、昔、昀、昒、星、映、春、昧、昨、昭、是、昶、昴、昳、昱、晏、時、晉、晃、暄、晝、晰、晡、晤、晦、晨、晢、普、晶、智、晷、晾、暇、暈、暉、暍、暑、暘、暖、暐、暌、敯、暝、暢、暫、昵、暱、暴、暵、暹、暾、曀、曆、曉、曄、瞭、曈、曏、曙、曚、曛、曜、曠、曝、曨。光、耀、輝、照、什、仁、今、仆、仄、介、仍、仔、仕、他、仗、付、仙、代、令、以、仰、任、伯、伶、作、仲、件、份、企、伊、伍、伸、似、伽、佃、但、佈、位、低、佇、住、佐、侑、佑、何、佗、余、佛、倍、信、佘、佣、佩、佯、佳、佻、佾、使、侃、佶、來、侈、侍、供、依、佼、侖、侮、侵、侶、便、係、促、俄、俊、俏、俑、俗、保、俠、俐、俞、俯、修、俱、俸、倉、倖、候、倚、倜、借、值、倦、倩、倪、俶、倡、們、倏、倢、倣、偃、假、偉、偏、停、健、偵、偶、偷、偎、偓、偎、做、傅、傳、傍、傑、備、傢、催、傭、傲、傳、傷、債、僅、像、僑、僕、偽、價、億、儒、優、儲、儷、倫、儀、佯等。



『蹺腳揀嘴鬍』:故蹺腳代表休息、享受、不必工作,可以喘一口氣,所以姓名喜用之字根如:宏、弘、雄、玄、弦、強、閎等。



俗語說:『放牛吃草』,牛是草食性動物,除了吃草也吃五榖、唯獨不吃肉,故生肖屬牛者姓名喜逢草、禾字根如:艾、艽、芃、芄、芋、芍、芒、芎、芊、芏、芙、芝、芟、芥、芹、芩、芨、芬、芭、芮、花、芳、芸、芷、芽、芾、茂、芼、芡、茜、芫、苑、苒、苓、苔、苛、苜。苞、茍、若、苡、苧、苫、苴、苾、茁、茅、苬、茉、茨、茲、茹、荻、莊、莖、莠、莆、莨、菀、菁、菅、菌、葉、蒯、蒲、蒼、蓁、蒨、蓬、蓼、蔓、蔗、蔚、萱、蘭、藍、莉、苙、苗、蓮。禾、利、秀、麥、麵、黍、和、科、秉、秦、稟、種、登、程、稼、積、蓁、臻、稷、穎、穗、濃、穠、糧、粹、稷、粉等。



姓名忌用肉形字根,有看得到吃不到之意,也代表精神上較鬱卒。字根如:心、有、思、忠、悅、育、念、恕、朋、情、意、慧、憲、志、恩、悉、感、慰、應、忍、必、忖、忘、忒、忙、忐、忑、忝、忡、忤、快、忮、忱、忸、忽、忿、忞、忪、怍、怏、怒、怕、怗、怙、怛、怖、怡、性、惟、惠、悠、慈、怠、急、怦、怩、怪、怯、怎、怔、恂、恃、恆、恰、恬、憶、恙、恢、恤、恥、恨、恪、恫、恭、恇、怳、恍、悃、悄、悌、悔、悖、悚、悟、患、您、悲、悵、悶、悸、悻、悼、惇、惋、惑、惕、惘、惜、惦、悽、惆、惰、惱、想、惴、惶、惹、惻、愆、愉、愎、愕、愚、愜、愣、慍、愫、愷、慎、愾、愿、恿、慄、態、愧、慕、慢、慣、慫、慮、慳、慶、慷、慾、憂、憎、憐、憑、憔、憬、憨、戀、憾、懇、懈、懊、懋、懦、懲、懵、懷、懸、懶、懺、懿、懼、懾、懽、戄。胎、股、脩、胡、能、肋、肖、肘、肚、肝、肌、肛、肓、肥、肩、肪、肫、肯、肺、肱、胥、胃、冑、背、胖、胙、胛、胞、胠、胚、肢、脂、胝、胭、胯、胰、胱、脅、脈、脊、胸、胴、脛、脣、脫、脯、脹、腋、腌、腎、腐、腑、腕、脾、腊、腓、腥、腦、腰、腫、腱、腸、腹、腺、腳、腿、膀、膏、脖、膊、膚、膜、膠、膘、膛、膨、膩、膳、膽、膾、膿、臃、臆、臉、臊、臌、膺、臏、臍、臘、臚、臟、臝等。



『牛要耕、馬要騎』,這句話的主宰就是指人。因此家畜都喜歡被豢養,代表有人保護,飲食無缺。但牛逢人也相對被駕馭及受牽制,到頭來被宰殺還是依場空。故生肖屬牛者姓名中喜用洞穴與柵欄之字根如:宜、守、宙、寅、寬、扁、庫、家、府、姍、富、閎、開、閩、閱、康、廣、原等。



三合力量強大:十二生肖中蛇、雞與牛形成三合,地支則為巳、酉、丑三合西方金局,代表貴人運強旺。三合字根如:巳(蛇)、凡、引、廷、弘、張、弦、連、造、進、庭、遠、遵、迪、蜜、逸、建、迎、通、遊、道等。酉(雞)、西、白、兆、習、菲、扉、鈞、翊、雀、鳳、集、雁、翎、鳴、鶯、凰、飛、鴻、鵲、鷹、雙、鶴等。



三會富甲一方,十二生肖中豬、鼠與牛形成三會,地支則為亥子丑三會北方水,三會字根如:亥(豬)、家、孩、核、豪、該、象、蒙、緣、毅、豫。子、字、存、考、季、孟、學、李、享、孺等。



六害為午馬,所謂『自古白馬怕青牛』,牛在地支中為丑,五行土中藏水,與午馬水火相剋,生肖屬牛者應避之。字根如:火、紅、杰、南、炎、馮、許、騎、騏、為、照、篤、離、騰、赤、夏、馬、馭、駝、駁、駐、駘、駙、馳、駒、駕、驅、駛、駟、騁、騂、騛、騑、騫、騭、騵、騶、騮、駿、騁、驤、驪、驕、驛、驍、許、炳、丙、驃、騾、駱、驊、驗、驚、驥、驟、驢、驦等。



相沖為未羊,十二生肖中牛與羊對立,即所謂『六沖』。以地支來說牛為丑,未為羊,丑未皆為四墓庫,雖說丑五行中土中藏水與未五行中土中藏火,水火有相剋的現象,但丑未也為貴人之鄉。故姓名之取用論斷宜特別注意,字根如:羊、美、昧、妹、未、姜、儀、詳、味、珠、義、祥、善、羚、羲、達、群、翔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