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5Y9M】103.12.07 吾家有女初長成 萌萌開始換牙囉!



前二天早上萌萌才跟我說她右邊的下門牙在搖,吃東西有點痛痛的,我要她別緊張,她長大了這是換牙的徵兆,她也回應我她同學有的人也開始換牙了,表示其實在學校老師已經有事先讓孩子知曉這件"長大的必經過程",所以他很坦然的接受並且覺得很開心。
 
最常見的換牙順序是由下顎兩側正中乳門牙開始換成下顎兩側正中門牙,接著是下顎兩側側乳門牙換成下顎兩側側門牙、上顎兩側正中乳門牙換成上顎兩側正中門牙、上顎兩側側乳門牙換成上顎兩側側門牙、下顎兩側乳犬齒換成下顎兩側犬齒、下顎兩側第一乳臼齒換成下顎兩側第一小臼齒、上顎兩側第一乳臼齒換成上顎兩側第一小臼齒、下顎兩側第二乳臼齒換成下顎兩側第二小臼齒、上顎兩側第二乳臼齒換成上顎兩側第二小臼齒、上顎兩側乳犬齒換上顎兩側犬齒。這個順序並非絕對的,例如:有些上顎兩側犬齒會比上顎兩側第一及第二小臼齒早、有些下顎兩側第一及第二小臼齒比下顎兩側犬齒早等等。
 
       這之前,萌和我討論牙齒會怎麼掉下來,我說有可能會請醫生伯伯拔,但是我小時候是用線一邊挷在牙齒上,一邊挷在門把上,然後用力把門一關,牙齒就掉下來了,沒想到今天晚上要睡覺時,我還在處理友友喝睡前奶,萌萌一直猛在鏡子前照鏡子,我也不疑有他,沒二下子她跟我說她的牙齒掉下來了,我趕緊請她去找爸爸請爸爸用温塩水給他涮口,然後她又很開心的去找出之前姑姑送她的小盒子,是牙齒造型的,是要給她換牙時,可以收集乳牙用的,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只見她翻箱倒櫃的找,感覺非常興奮。
 
  躺在床上,還捨不得睡,跟我說牙仙子的故事,還有他們班上誰誰誰也換牙了,很是開心,有的孩子在換牙的同時,生理、心智、社會認知、情緒等各方面的發展及變化,若從小即養成孩子可以自發性的做好口腔保健、願意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這些問題應可迎刃而解了。這裡特別要提醒家長的:乳牙只有二十顆、恆牙則有二十八顆(不含十八歲左右所長的四顆智齒)多出來的八顆分別在六歲及十二歲左右直接由第二乳臼齒後面萌出的恆牙第一及第二大臼齒,並未取代任何乳牙。所以往往被家長忽略並誤認為是等待換牙的乳臼齒,蛀牙了也不以為意,常常造成延誤就醫,甚至需要根管治療、拔牙等遺憾!

2 則留言: